关注:

 

标兵风采| 滑明勋:办公室的那盏灯总是很晚还依然亮着......

发布时间:2019-09-02 09:25:17



滑明勋,男,1973年生,硕士研究生。1995年8月参加工作,2005年10月考入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办公室副主任、民二庭庭长,现任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庭庭长、二级员额法官。 

14年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曾被评为“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河南省优秀法官”、“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个人”、郑州市法院系统“青年岗位标兵”,“十佳法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牢记宗旨 司法为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滑明勋同志始终以实际行动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工作延伸到判决之外,以耐心细致的作风,主动做好当事人释法答疑和服判息诉工作,所审结案件无一错案和上访缠诉现象的发生,达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民二庭工作期间,滑明勋审理了一起赔偿纠纷案件,原告李某是一名残疾人,丈夫去世后,李某靠打零工独自将儿子抚养长大。2016年,李某所在的村庄进行拆迁改造。新划分的宅基地上,李某和丈夫二弟一家成了邻居。因盖房超出范围,李某和二弟一家自此开始摩擦不断。村委会及街坊四邻多次劝说无果,双方的矛盾也日益加深。2016年12月的一天,李某的儿子同二叔一家发生了口角,随后厮打起来。混乱中,前来劝架的李某也被打伤。李某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出院后,她多次要求二弟一家赔偿,却总是遭遇“躲猫猫”。无奈之下,李某将二弟和弟媳告到了惠济法院,请求他们支付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共计人民币1万元。滑明勋考虑到,虽然双方目前关系紧张,但以后仍要比邻而居,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为了让两家人能和谐相处,案件还是以调解为宜。为此,滑明勋多次上门从情理法理角度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说。在滑明勋的不懈努力下,李某的二弟终于转变了想法,主动向李某一家赔礼道歉,并表示愿意支付赔偿款,双方在滑明勋的主持下顺利达成调解协议。 

苦练内功 提高质效 “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滑明勋对自己的要求,这也是让他在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法宝”。虽然一开始从事的不是法律职业,但进入法院后,为了尽快进入角色,滑明勋始终保持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抓紧点滴时间,购买大量法律专业书籍进行刻苦研读,并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使办案质量和效率得以迅速提高。同时,他还善于及时总结司法实践经验、宣传法治精神,所撰写的文章多次在《人民法院报》《大河报》《河南日报》《公民与法》等媒体上发表。2017年以来,滑明勋年均收结案件都在600件以上,结案数量和质量均在全院名列前茅。根据院党组安排,除正常处理普通民商事案件外,他还勇挑重担,担任破产案件合议庭及金融审判合议庭审判长,2019年法院机构改革后,又担任了民事审判庭庭长。近年来,他先后妥善审结了惠济区关注度高、双方矛盾大的辖区村民毛小明等诉被告新城街道办事处、郑州毛庄绿园实业有限公司、毛庄村委会等10余起拆迁补偿合同纠纷案件,以及部分业主起诉郑州奥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30余起物业服务合同案件,扎实的法律功底、高超的纠纷化解能力,受到当事人、领导和同志们的肯定。 

廉洁自律 作风优良 作为庭长,滑明勋能够带头严格按照《法官法》《法官行为规范》《法官职业道德准则》的规定和要求,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工作作风,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抵制社会不良因素诱惑。从事审判工作十多年来,滑明勋严格要求自己,不管是多年老同学的面子,还是老百姓对自己感恩的表达;不管是当事人的威胁恐吓,还是面对亲友的求情,他都严词拒绝,从容应对。在基层法院一线这个大熔炉中,滑明勋始终以“明明白白做人,实实在在做事”为信条,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为人质朴,待人诚恳,做到责己严,责人宽,顾大体,识大局,以自己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公道正派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赢得了同事的尊重和信任。 

一天工作结束,滑明勋的办公室经常是同一庭室最后一个熄灯的,而暗夜的灯火也见证了他司法为民的情怀。

责任编辑:郑州中院 陈学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