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发布时间:2021-01-11 10:24:51


    刚刚过去的2020年,在空间范围不足六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内,我完成了226份裁判文书的制作,办结了226个案件。元旦后第一个工作日,我的案件系统就开始接到2021年的新收案件了,而全院的开庭、合议等工作都已在有序进行,颇有一种“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的感觉。

    从事法官工作十年的时间里,我观察自己,也观察身边的法官们,我看到优秀的法官们有一种认真且笃定的气质,这种气质使得他们开庭时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讨论案件时据理力争,不为别人的意见所左右,在撰写文书时字斟句酌、辨法析理。这种气质来源于一名法官对职业的热爱,因为,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这份热爱根植于法官内心深处追求优秀的愿望。所谓的生命力必定和美好的愿望相连接,所谓的热爱也一定会体现为对美好事物的强烈愿望。当一个人有愿望追求优秀时,他是充满活力的,那种活力满满的状态就是生命力的外化,就是热爱啊。什么标准才是一个优秀的法官呢?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呢?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但正如胡适先生所说:“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优秀的法官内心笃定的相信,办理好每一个案件都是我们追求正义和真理的必经之路。

    这份热爱隐藏在法官面对纠纷时的务实之中。社会有百态,社会纠纷也是纷繁复杂的,就拿民事案件来说,法官会遇到标的额几百上千万的案件,也会遇到很多楼上楼下邻里之间的鸡毛蒜皮,有知名企业之间的强强对立,也有很多兄弟姐妹之间的家长里短。法官们需要办理的案件数量很多,案件审限要求严格,工作压力非常大。但我身边的同事们都能坦然地面对着这份职业所带来的一切,不怯大案件的复杂,也不烦小案件的琐碎,踏踏实实地、持续不断地处理着各类社会纠纷,通过一个个案件和一份份判决书,向社会传递着正向的价值和能量,这是法官工作的过程,也是法官职业的目的所在。

    这份热爱还体现在法官长年累月的坚守中。说到坚守,我想起了一位领导曾经说过一句话:“有人觉得,我们的案件一边结着,一边立着,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呢!同志们,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一直在路上,如果感到累,那正是需要我们坚守、需要我们继续迎头前进的时候,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我们工作中去。”伟大的事业需要有人坚守,而内心有了热爱,坚守就不会觉得累。我看到临近退休的法官仍然在办案一线,开起庭来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的法官在结案任务重时晚上直接住在了办公室里……法官们在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叫坚守。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从此只顾风雨兼程。星辰遥远、大海无边,岁月漫长,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办案历程中,坚守岗位的法官们终会成为为社会呈现更多正义“产品”的司法工匠,而他们对事业的热爱,使胸前的法徽更加熠熠生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