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法官李小涛与“被执行人”之间的较量

  发布时间:2018-06-13 16:46:19


李小涛,2016年通过选调进入郑州市金水区法院执行局工作,2017年结案635起,被评为优秀法官。

2016年10,因距离老家远,无法好好照顾父母,李小涛从辽宁某中院考入了金水法院,被分到执行局工作。本以为回到了父母的身边,能有时间多陪陪他们,可恰逢院里执行团队化改革,李小涛开始带起了自己的办案团队,接手了1000多起案件。“工作十年了,以前每年办理十几件,现在受理1000多件,终于从零售干到批发啦……”,李小涛说,刚接手这么多案件的时候确实有压力,以前几年收案数量加起来都没有这边一年的数量多。但是凭着多年积累的办案经验,李小涛很快进入“高速运转”的状态——接待当事人、查封财产、外出执行……虽然已经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但他从来没有放松过。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工作台历,安排一天的工作,从电子卷宗录入到审批法律文书,团队所有的工作他都认认真真的审查。

“别说陪家人了,家人不操心我就谢天谢地了……”回来以后,李小涛加班的次数越来越多,回去的时间也越来越晚,有时候特别晚了爱人会催他早点回家,实在催不动了索性过来陪他加班。“媳妇这是查岗来了,督促我好好干活……”,每次爱人过来陪他加班时,他总是这样开玩笑。“虽然心疼爱人陪自己熬夜,但是老百姓的事儿不能耽误”,李小涛说,当事人把事儿托付给了我,我就一定尽力办好。他带着自己的办案团队,兢兢业业,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执行难题。

“都说执行难,其实有时候多一些耐心,多站在当事人的角度考虑考虑,可能就没那么难了……”李小涛在办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时,被执行人田某(化名)从未出现过,电话从来不接,短信也不回,涉案标的27万,李小涛查询到他在另外一家法院也有案件,涉案标的35万。李小涛查封了他名下的房产,但是他并没有急于评估拍卖房子,而是继续联系田某,电话不接短信总能看见吧,李小涛将田某现在的案件情况以及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后果编辑成了短信,天天发给他。连续发了一段时间之后,田某出现了,他向法院说明了自己的经济状况,确实没有偿还能力,但是不想让法院拍卖自己的房子。李小涛电脑调出来查询到的两起案件,开始给他算起了经济账,算起了两起案件每天、每月甚至每年需要支付的利息。田某看着算出来的那么多利息陷入了沉默,李小涛趁机开始做他的思想工作,从拖欠本金产生不必要的利息说到了法律,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沟通,田某表示回去就腾房,同意法院拍卖自己的房产还钱。房子顺利拍卖,田某还了两起案件的案款后,还能剩余10多万,来法院领钱的那天,田某再三的感谢李小涛。

“其实有时候当事人也不是不愿意配合执行,他确实是有困难有怒气,他见着法官了说说自己的情况,你听听他的困难帮他想想办法,可能问题就好解决了……”作为一名执行法官,李小涛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当事人,这其中不乏有愤怒、吵闹甚至耍赖的,但他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耐心,说服了一个又一个信访当事人,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纠纷。去年冬天的一天,李小涛刚上班就接待了长期信访的被执行人赵某(化名),赵某是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的被执行人,他的房子已经依法被拍卖了,这又闹到了法院要求还他房子,他有能力还钱。几年前亲戚孙某(化名)托赵某在郑州帮忙买房子装修,房子买了之后过户出了问题,房主把买房钱退给了赵某,赵某却没有把钱还给孙某。李小涛接手这个案件之后多次联系赵某,赵某每次都要求跟申请人好好谈谈,本着化解纠纷的原则,李小涛每次都耐心的接待他,积极联系孙某调解,可是赵某要“谈谈”的次数越来越多,却绝口不提还钱的事儿,孙某的耐心也没有了,不愿意继续谈下去。孙某这一“不愿意”,可苦了李小涛,赵某到处信访他,声称法官不作为,要求与孙某面谈。李小涛很无奈,经过多次沟通,孙某这才愿意与赵某继续谈下去。双方面谈之后,李小涛又进行了“背靠背”调解,但是赵某仍然不愿还钱,李小涛依法拍卖了赵某名下的房产。这一拍卖不要紧,赵某闹到法院嚷嚷着要还钱,还拿出来自己90多万的保险保单,证明自己有能力偿还60余万元的执行款。“前期做了多少工作都说没钱还款,这法院已经把你的房子给拍卖了你拿出钱来了……”李小涛哭笑不得,但是工作还得继续,他从法律到亲情都讲个了遍,赵某还是哭哭啼啼,甚至拿出了自己的病例声称自己不还钱是为了看病,李小涛查阅了病例后,联系了孙某,通过多次思想工作之后,孙某退了一步,让了10万块钱给赵某,赵某将余款交到了法院。此案最终圆满解决。

在李小涛身上,我们看不出来“高负荷运转”的疲惫,我们看到的是自我激励的乐观自信,是自我调侃的风趣幽默,是对法律的信仰,是对人民的负责。他带领着自己的团队,用热血青春践行着对老百姓的承诺。

责任编辑:郑州法院网编辑 赵心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