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法治的春风温暖“爱”的港湾

登封法院深入开展“以法护航、让爱回家、从心开始”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3-09 15:57:49


    人勤春来早,法治宣传忙。2018年3月6日上午,登封市人民法院在法院门口开展了“以法护航、让爱回家、从心开始”法治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以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庭传统美德、维护和谐稳定的婚姻家庭关系为目标,以对生活中遇到婚姻家庭纠纷的人民群众进行心理咨询、心理疏导为主线,通过宣传展板、现场心理咨询、发放宣传彩页、赠送家事维权典型案例书籍等形式帮助在婚姻中遇到困境的夫妻调整心态、改善言行,积极建设良好家风,帮助新婚夫妻顺利度过婚姻磨合期,建设美满幸福家庭。

    为增强活动效果,登封法院特意邀请当地妇联、司法局的工作人员亲临现场,通过现场接待维权妇女、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援助的方法,帮助遇到家庭暴力的妇女等弱势群体依法、快速维权。据不完全统计,活动现场共接待维权妇女125人 ,发放法治宣传彩页和书籍400余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家作为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关系到每个人的幸福,有利于每个家庭的稳定,更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自2016年5月被省高院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改革试点法院以来,登封法院结合家事纠纷的特点,革新了审判工作理念,创新了审判工作方式,硬件上设立了凸显浓厚和谐家庭氛围的家事审判庭、家事调解室、冷静室,给当事人营造温馨、安静的环境,帮助当事 人放松心情、平稳化解矛盾。制度上,创新推出“一考(离婚考试)、二书(人身保护裁定书、离婚证明书)、三中心(封调禹顺调解中心、心理辅导关爱中心、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中心)、四制度(婚姻冷静期制度、家庭财产申报制度、家事案件证据规则 、家事案件跟踪回访制度)”工作模式,依照家事矛盾发展演变 的规律,将调解贯穿于案件审理全过程。

    2017年以来,登封法院共受理家事纠纷618件,审结609件,结案率98.5%,调撤率达67.98%, 有力引导和帮助当事人消除矛盾,建立和谐家庭和亲情关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责任编辑:郑州法院网编辑 赵心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