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巩义法院通过司法大检查改进行政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03-09-19 08:42:08


   自今年七月份以来,巩义法院深入开展了“公正与效率”司法大检查活动,努力提高审判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同时进一步深化“公正与效率”主题对法院整体工作的指导意义,加强了行政后勤工作的管理,通过一个教育,做好两方面工作,组织三层评查,实现四个提高,推动全院行政管理工作不断前进,为实践司法为民思想,建设司法公正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一个教育,即思想教育。教育行政工作人员正确认识审判工作同行政工作的关系,既要巩固审判工作的中心地位,又要克服意识中审判人员地位高于行政人员的不平衡心态,鼓励行政部门干警立足于本职,服务全局,发挥能动性,调动积极性,做好行政后勤工作,服务法院建设。

    两方面工作,即一方面做好“三个服务”,为干警提供一个充满动力的干事业的氛围,为领导决策提供客观详实的资料,为审判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资和安全保障。另一方面将管理工作寓于服务中,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做好院务管理、政务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保障法院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组织三层评查,即开展了工作人员自查、行政部门之间互查、审判业务部门评查三个阶段活动,找出了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找准了改进的切入点,找对了改进的方法,明确了工作目标,理顺了工作思路,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个提高,即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效率意识四方面提高。提高服务意识,要求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审判中心意识,将“为了审判,服务审判,促进审判”作为工作出发点,为审判工作做好后勤保障,为干警创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增强责任意识,要求工作人员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自加压力,创造性开展工作,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要坚持“从严治院,从优待警”,树立“严管是爱,不管是害”的思想,做到“敢管、真管、严管”,将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保证全院干警不出事,鼓励干警干大事、干成事;巩固大局意识,要求工作人员树立“人人是院长”的意识,制定制度、工作建议、工作思路要有全局性、科学性、前瞻性,做到宏观决策,微观管理,克服工作中局限性,不能只从本部门、个人利益出发开展工作,要有“为工作不计名利,促审判甘愿奉献”的精神,做全院干警学习的模范,工作的模范和遵守纪律的模范,通过行政管理促进审判工作不断提高;强化效率意识,杜绝推诿低效,鼓励改革创新,特别是要克服工作上的畏难情绪,集中精力谋发展,提高行政工作的成效。

    通过以上活动,行政后勤工作得到明显的改观。如司法行政科进一步改善干警就餐条件,提高饭菜质量,增加午餐品种,保证了干警如意就餐;加强车辆管理,杜绝违纪用车,保证办公用车,节省法院开支;加强财物管理,实行账目公开和阳光采购,扩大干警对行政工作的监督力度;人事科设立干警健康档案和信息档案,从生活上、政治上关心干警,及时帮助干警解决关系切身利益的事情,为干警提供一个创业的氛围。司法大检查工作成效评查表明,干警对行政工作的满意程度均在90%以上,行政部门与审判部门的关系日益融洽,行政工作在法院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日益发挥出来,增强了法院的战斗力、凝聚力,推动了法院工作的全面进步。

                                                        责编/小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