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原区法院:巧做纠纷化解,让公平正义跑出了便民“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1-10 09:11:03


    2021年,郑州市中原区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保持执行工作高水平常态化运行,推动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进一步增强服务保障大局的主动性、前瞻性和精准性,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一站解纷”将矛盾化解在源头

    “不用到法院、不用开庭,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挺好!”这是前不久辖区居民张先生因一起维权纠纷得到妥善化解时的一番感慨。

    一次张先生带儿子到健身馆参加游泳培训,因更衣室内地面积水不慎滑到,致右耳耳廓破裂,急需手术治疗。为了维权,张先生多次与健身馆交涉无果,于是,向中原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健身馆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19509.32元,并退还儿子游泳班培训报名费1400元。在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征得张先生同意后,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和“和顺中原”平台将纠纷委托给街道矛调中心民调员陈霓进行诉前调解。民调员陈霓通过背靠背的方式进行了调解,并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纠纷圆满化解。

    2021年,中原区人民法院积极推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向社区延伸、向网上延伸、向重点行业领域延伸,进一步健全预防在先、分层递进、专群结合、衔接配套、全面覆盖、线上线下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促进矛盾纠纷家门口化解、多元化解。全年利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在诉前化解纠纷4000余件,进一步促进了基层社会治理从化讼止争向少讼无讼转变,更好地满足了辖区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需求。

    “繁简分流”让资源配置更高效

    在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过程中,该院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总结探索的繁简案件立案登记专业化、调裁分流实质化、裁审分流精准化、简繁转换便捷化、审执对接系统化、审执对接系统化“五化”识别法,分门别类,对症下药,充分满足人民群众高效、便捷解纷需求,也为法院推进诉源治理,提升纠纷化解效能趟出路子。

    一次,某小区163名业主陆续到中原区法院起诉,以郑州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逾期交房为由,要求房地产公司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经过了解,该房地产公司逾期交房涉及购房者800多户,大部分业主还在观望等待法院的处理结果。

    了解情况后,承办法官采用集团诉讼+示范性诉讼的方式解决这批纠纷,于是将163名业主的案件合并成一个案件受理,经过审理,法院判决房地产公司向163名业主支付了逾期交房违约金。后期该小区其他业主在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下,参照该案的裁判结果与房地产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

    2021年,该院速裁程序适用比例近50%,整体案均结案时间保持在30天左右,做到了“简案快审,简程序不减权利;繁案精审,加资源不加时间”,从而不仅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同时妥善化解了群体性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高效执行”力争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

    2021年,中原区法院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健全完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水平,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郑州某建筑劳务公司与河南某建筑安装公司因支付工程款、施工人员受伤赔偿以及质保金问题三次对簿公堂。三个案件法院都审结了,但两家公司都没有主动履行。两家公司先后向中原法院、金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纠纷,综合分析案件情况后,执行干警因案施策,在用足用好强制执行措施的情况下,还为两家公司拟定了一揽子纠纷解决方案,最终在执行干警的推动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就剩余工程款案和赔偿金追偿权案中互负的债务进行抵销;质保金案劳务公司同意按判决书确定的本金27万余元进行结案,由法院直接从建筑公司相关款项中扣划给劳务公司,执行费由劳务公司自行承担。就此,两家公司之间的三起案件全部结案,困扰两家企业多年的烦心事终于得以圆满解决。这得益于执行干警的不懈努力和用心执行,也得益于执行理念的更新、执行“五化”机制的建立 、“三员一体”模式的运用和执行事务规范化的管理,这些理念和机制产生的聚合作用,推动了中原区法院执行工作高效有序运转,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