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子不孝拒不养老,父有爱仍念亲情

  发布时间:2017-11-17 15:24:04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作为子女应尽的本分,但是家住新密市的老柴却遇到了个让人气愤不已的不孝儿。老柴今年已经88岁高龄了,早已丧失劳动能力,且患有多种疾病,生活无法自理,需要子女照顾。老柴共养育子女5人,从2015年5月至今老柴就一直在大儿子家中,由其负责照顾,三个女儿也经常来看望并照顾老柴衣食住行,唯独小儿子小柴不履行赡养义务,对父亲的生活不管不问。当地村干部曾多次调解、协商,但都无济于事。无奈之下,老柴将小儿子小柴诉至新密法院,请求依法判令其支付自己每月的护理费、生活费、医药费等共计1000元,法院支持了老柴的诉讼请求。

    此案在进入执行环节后,小柴仍不履行义务,法官苦口婆心,多次劝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但其仍执迷不悟。最后,新密法院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但是,拘留期满释放后,小柴仍旧对自己的父亲不管不问,没有丝毫的悔过之心。还声称自己没钱,就是有钱也不会去拿钱赡养父亲。最后,竟然恬不知耻地谈起了条件:说要想让他赡养也可以,但是父亲和哥哥姐姐整天在村里宣扬他不孝顺,让他颜面尽失,他要求哥哥和姐姐们恢复他的名誉,并赔偿他的名誉损失费。此外,他还要求哥哥将自家老坟上的树卖后所得的钱分自己一半。让人听后既气愤又无语。执行过程中,法官也向村干部了解小柴的情况。村支书向法官讲起了小柴的种种劣迹:小柴母亲去世时,丧事都是由老柴的其他子女操办,忙前忙后,而小柴却不管不问,在村里瞎逛,村支书对其进行严厉批评,他才回到灵位前守孝。更让人愤怒的是,在村里调解时,他竟然大放厥词说,母亲的丧事是哥哥姐姐们办的,没有让他参与,如果想让他赡养父亲,就让哥哥姐姐们把母亲从坟里扒出来,让他重新再埋一次。如此泼皮无赖的丑态令人厌恶不已。

    执行法官初步掌握小柴涉嫌拒执犯罪证据线索后,和刑庭的法官一起来到老柴的家中,向其释明小柴拒不执行的情形恶劣,建议其可以通过刑事自诉追究儿子刑事责任。老柴听后半天沉默不语,最终还是狠不下心来把儿子送进牢房,向法官表示其不愿追究儿子拒执罪,希望法官能够理解,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随后,执行干警了解到小柴近期外出去山西打工的情况后,对其银行账户进行查询,发现其账户上有资金存入,立即采取冻结措施,并赶赴山西当地银行将款项扣划。此案得以顺利执结。

    孝老爱亲,人之本性,本案中的小柴,父母含辛茹苦将其养育成人,父母老后其却不养父母,当真枉为人子,其拒执行为情节恶劣,完全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但是已88高龄的老父亲仍对儿子充满父爱,明确表示不愿追究儿子刑责,法官体谅老人心情,综合考虑后,采取其他手段执结此案。对于此类涉及赡养义务的执行案件,新密法院将会穷尽一切手段,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对于逃避执行和抗拒执行情节严重的,坚决予以打击。希望此类老赖积极履行法定义务,不要有侥幸心理,要尽心尽力赡养父母,让老人安享晚年。

责任编辑:郑州法院网编辑 赵心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