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学习党的十九大 法官感悟

  发布时间:2017-11-16 08:29:47


    在院党组的安排部署下,我和全院干警认真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最新的法治创新成果,奏响了内涵丰富、大气磅礴的乐章,全面依法治国是乐章中稳健有力的一个重要声部。

    作为一名从事司法审判工作的党员,首先是一名党员,其次才是一名法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我们在考虑案件的法律效果之外,还必须考虑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不能只顾低头办案,不顾政治和社会影响,一切工作都必须服务于大局,服从于大局,缺乏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必将走上机械司法的歧路。从大处讲,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从小处讲,就是要紧跟院党组的脚步,服从院党组的安排,不折不扣地完成院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全院上下一盘棋”的思想,自觉把自己肩负的职责与全院的大局联系起来,把具体工作与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对接起来,做到知责、明责、尽责。同时,我们还必须理清楚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之间的关系,弄明白党组织依法监督与员额法官独立办案之间的关系,我们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国家,党领导一切,审判权的行使离不开党的领导和监督,同样,员额制改革后,实行员额法官负责制,并不意味着我们这些员额法官的权力不受约束和监督,相反,更要做到自我严格要求,坚决遵守院党组的领导和指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再次强调廉洁从政,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严厉打击贪污腐败等突出问题。工作干得再好,廉洁出问题一切都等于零,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深刻认识到反腐败形势的严峻性,要加强对自己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提高自我约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省能力,坚决抵制各种诱惑,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同时,严格管理团队,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止小错酿成大祸,坚决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作为员额法官,我们对案件独立负责,就格外需要担当精神,不能总是想找依靠,不愿得罪人,遇到疑难案件不能总是犹犹豫豫,拿不定主意,尤其是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体制改革过程中,对于侦查机关和检察机关在诉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必须严格审查,坚守党性原则。

    实现中国梦,需要创新,在当前司法体制改革的大势下,作为法院更需要创新,登封法院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与院党组的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创新是密不可分的,不改革创新就无法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司法、高效司法的需求,就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对此,我将带领刑事速裁团队认真总结审判经验,不断更新观念、接受新知,强化创新精神。针对刑事速裁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量刑意见不均衡、不规范问题,我们将及时与检察院公诉科对接,尽快与检察院沟通协调,拿出刑事速裁案件《常见罪名量刑指引》,制定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等常见罪名的量刑参考表。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法治理想,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谋划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工作状态积极投入到审判事业中,为实现中国法治梦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郑州法院网编辑 禄亚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