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大学生走进法院,走近法官——中原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16 10:00:00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法官,好期待!”大学生张德心说。他今天参加的是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上午9:30活动准时开始。

    70余名来自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在中原区法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走进中原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大厅、红旗调解工作室、院史馆、廉政教育基地、枕碧书屋。在这里他们了解了诉讼流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法院文化建设、司法改革新举措,近距离感受了法官的生活。

    在参观法院院史馆时,同学们对法院的发展历程及早期法官制服、办案装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法官长期以来的敬业精神表示佩服。在审判庭,同学们穿上法袍坐在审判席上敲响法槌,体验了一回当“法官”的感觉。纪录片《执行法官》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了执行法官的酸甜苦辣。

    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现场更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上午10:15,由翟红斌法官主审的一起放火罪案件在法院大审判庭开庭审理。由于案情重大,该案采取“3+4”大陪审合议庭模式进行,即由3名法官和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审理此案。

    “被告人吴某某因与妻子发生感情纠葛,点火将妻子和岳母烧伤……被告人吴某某故意实施放火行为,致一人重伤、一人轻微伤,其行为危害了公共安全,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应当以放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故中原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法庭上公诉人详细宣读了起诉书。围绕被告人的犯罪事实、量刑情节,公诉人、被告人分别进行了举证、质证并发表了辩论意见。

    “我十分后悔当初冲动的行为,恳请法庭能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被告人吴某某最后陈述。

    由于案情重大,合议庭宣布该案将择期宣判。

    庭审结束后,翟红斌法官简单地向同学们解释了这次庭审用到的法律条文,并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他告诫同学们不要因为一时冲动,而犯下不可挽回的后果!

    “从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法警押送被告人入庭到法庭质证和双方辩论、陈述,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法院审判工作的庄严与神圣,也感受到了法官的认真与严谨。通过旁听,我们也认识到了守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以后要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大学生任俊河这样说。

责任编辑:郑州法院网编辑 禄亚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