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学习党的十九大 法官感悟

  发布时间:2017-11-14 15:28:18


    2017年10月18日我认真听取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气势恢宏、高瞻远瞩、引领时代,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指导地位,通篇洋溢着改革实干的豪情、为人民和历史担当的使命感责任感。

    报告将中国社会及民众转型时期的迷茫、阵痛一举廓清,为以后的走向指明了前进方向,亦为全球人民展开了一副壮丽雄伟、气势磅礴的画卷,谱写了一首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宏伟篇章。在报告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新定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我党在新时代面临新的社会形势所做的正确判断。       

    我们之后所进行的一切改革,都将围绕解决这个主要矛盾进行。两千多年前,老子在其《道德经》中这样定义“美好生活”: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乐其业,至老死不相往来。这是对美好生活最低标准的解释,我认为,美好生活不仅要包含高度发达的物质和文化发展水平,也需要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更需要政治清明、法治健全。它表现在各个方面:选举、表决、医疗、教育、就业、绿色环保…当然也涵盖了司法。在此次报告中,党将依法治国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种认识和要求前所未有,值得我们每一位法律人振奋,而我们如何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服务中感受到“美好”,是每个法律人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社会是一个不断文明化的过程,文明化也包括人们对司法认知的文明与理性,人民群众对司法权力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基本的正义,更是有温度的正义,不但体现在上层建筑的诉讼服务上,也体现在铁面无私司法活动中的点滴人文关怀中。所以,社会文明在推动我们抛弃掉官本位思想,顺应时代,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官,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服务中切实感受到美好。

    新航向需要新动力,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从现在到2020年的决胜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到本世纪中叶,在坐各位都垂垂老矣,人生天地间,倏忽而过。作为实现美好生活目标的亲历者与参与者,我们现在怎样做才能让我们的人生不虚此行,赢得后世的敬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写道: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作为共和国的一名法官,作为最低道德线的坚守者,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的新特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党性培养,提升政治敏感度,把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要“仰望天空”追求法律的真谛,亦需脚踏实地投入到火热的司法改革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适应新思想、心目标、新举措,努力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埋头苦干,永不懈怠,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奋进者和奉献者,直面人民群众日益增强的司法期待,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让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焕发出绚烂的光彩,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责任编辑:郑州法院网编辑 禄亚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