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法官坚持寻线索 十年“老案”一朝结

  发布时间:2017-04-26 14:35:01


    “感谢法官,快十年了,我早就对这笔赔偿款不抱希望了,没想到你们一直在坚持,最终还是把钱帮我追了回来,真是太让我感动了,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我代表全家感谢你们!”2017年4月25日下午,惠济法院执行局内,申请执行人高某手拿10万元执行款,激动地向法官连声道谢。

    事情要从2006年说起。当年6月,高某的妻子在下班回家途中被刘某所驾驶的机动车撞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高某同自己母亲、岳母及两个子女共同将刘某告上了法庭,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刘某赔偿五名原告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共计23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刘某未履行,高某于2007年4月向惠济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未及时履行生效判决所确定的义务,法院依法对刘某进行了两次司法拘留。2008年,刘某家人向法院支付案件款6700元。随后,刘某为逃避责任,外出打工数年并未回家。执行法官定期对刘某及其家庭成员的银行存款信息进行查询,均未查到可供执行的财产。

    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但执行法官们对刘某财产线索的查找仍在继续。2016年10月,执行法官得知,刘某所在村庄面临拆迁,补偿款已发放至各村民组。执行法官遂立即告知刘某及时向法院申报此笔款项,并不得擅自领取补偿款。法官的好言相劝并没有换来刘某的悔意,随后,他无视劝告,安排自己的亲属将补偿款领出。而拿到拆迁补偿款后,刘某依旧不愿意履行义务。

    对于刘某的行为,法院决定给予其15日的司法拘留。随后,刘某的子女来到法院讨说法。经过执行法官一番入情入理的劝说,刘某的子女表示愿意代父履行相关责任。随后,刘某同高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刘某先向高某支付10万元,余款于2017年12月31日前支付完毕。刘某的家人随后将10万元执行款向高某当场支付,这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惠济法院重点围绕上级法院关于“两到三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部署和要求,集中开展清理案款工作,健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扎实开展“执行风暴”、“中秋雷霆”、“子夜行动”、“凌晨出击”等专项执行活动,有力地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显著提升了司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为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郑州法院网编辑 马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