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郑州中院召开全市法院2017年少年暨家事审判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4-21 17:25:04



    4月21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组织召开了郑州全市法院2017年少年暨家事审判工作推进会。郑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玉华,政治部副主任丁岩,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庭长刘文琳以及各基层法院主管副院长、庭长参加了会议。

  会上,丁岩副主任首先宣读了微电影评选表彰决定,举行颁奖仪式。并组织大家观看学习高新区法院拍摄的微电影《守护彩虹》。随后,会议传达了《关于大力推进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预防和遏制“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法治教育宣传年活动方案》,并对2016年的发改案件进行点评通报。基层法院和个人代表就少年暨家事审判工作做了经验介绍。

  刘玉华副院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指出:一、统筹规划少审、家事工作,将少审工作的先进模式引用到家事工作中,针对各自不同的情况和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确保涉少及家事案件的审判质量,积极应对复杂性和新颖性的案件,做好前伸后延工作;三、有针对性地开展少年审判工作,尤其是做好“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法治教育宣传年活动,形成有效的预防机制,并建设好、利用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基地,注重少审工作的创新推广,打造郑州少审品牌。四、转变家事审判理念,创新审判工作机制,提升审判能力和水平,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营造良好家庭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当天下午,省高院民一庭庭长刘天华就家事审判改革同与会人员一起座谈研讨。刘天华庭长指出,要积极总结经验成果,及时处理解决改革中发现的问题,确保为郑州市两级法院全面开展家事审判改革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经验成果。此外,要加大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多媒体渠道加强普法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氛围,为助推家事审判改革提供强大的民意基础。刘天华庭长强调,以会代训,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仅思想认识上要有转变,而且也需落实到行动上。解决家事纠纷,不只是法院一家的事情,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要用司法力量、行政力量和一切可以动员的社会力量,共同化解家事纠纷,修复家庭关系。不断创新方法,形成经验,推动全省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的改革取得成效。

责任编辑:郑州法院网编辑 马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