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郑州市金水区法院赵明华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1-07-13 11:07:43


    一、个人基本情况

    赵明华,女,汉族,1972年8月出生,2004年由郑州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金水法院工作,现任金水法院柳林法庭审判员。近三年来,赵明华同志共办理民商事案件947起。其中2009年办理234起,2010年办理333起,2011年截至9月20日,收案已达402起。近三年来,未因程序或案件实体处理不当导致案件改判或发还重审。2010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二、主要事迹

    (一)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业务素质。“没有金刚钻,莫揽瓷器活”。赵明华同志认为,法官的素质和知识水平是审判工作的灵魂,只有对法律、法规吃通、吃透,实际工作中才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检验性。审判工作的业务性很强,从事这一工作,需要有专业知识的储备;但这一工作时时刻刻又是在同活生生的人打交道,也需要一定的社会经验和生活阅历。法律是调节社会矛盾的工具之一,解决一个案件,不仅需要运用法律、道德,还需要法官作为一个中立裁判者的技巧、经验、人格力量。所以,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事事留心皆学问”,发扬“学无止境”的精神,把法律条文与千姿百态的现实生活相结合,加深对法律精神的理解,将纷繁的生活现实还原到法律所界定的关系之中,使法律规定成为解决问题的一把利刃。最高人民法院在2011年的8月12日下发了《婚姻法》的第三个法律解释,第二天她就有一个离婚案件进行调解,双方原本为财产分割问题闹得不可开交,赵明华拿着刚从网上下载的司法解释,引经据典,对双方的争议问题条分缕析,指出可能的判决结果,使当事人都理性地调整了自己的诉求,顺利接受了法院提出的调解方案。

    (二)认真总结,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赵明华在工作中是个“有心人”,她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现象积极思考,善于总结、提炼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她处理的传统民事案件中以婚姻及道路交通事故案件居多,这两类案件中纠纷双方的矛盾具有共性,争议焦点比较集中,通过调解方式结案的可能性比较大。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她对这两种案件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争议焦点的处理进行了总结,比如婚姻纠纷中,“80后”起诉离婚,大多是因为年轻人张扬的个性在婚姻磨合的过程中产生的激烈碰撞;而“70后”则多是因为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重担造成的摩擦。针对不同的矛盾形态,在做调解工作时,她有的放矢、言之有物,调解工作总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因交通事故产生的纠纷,当事人争议焦点在于赔偿责任的承担和赔偿数额的确定。针对在交通事故案件处理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如车辆挂靠单位的责任承担、商业险的处理、出借车辆的责任承担、当事人居住地城乡认定的标准等问题,通过和其他审判员讨论、查阅相关资料,她对这些问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意见,不仅便于处理案件中的共性问题,同时也不会忽视每一案件中的个性问题,使案件中出现的问题都能对号入座。通过调节过程中的交流或判决书中的阐明,使当事人认为其每一项诉求不管是否得到支持,都有来源于法律的解释,这样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纾解了当事人的矛盾,合法有据的处理结果更树立了法院的权威。

    (三)耐心沟通,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赵明华认为,审判工作本身就是一个说法、释法的过程,没有沟通就没有理解和信任。赵明华所接触的很多当事人平常对法律了解并不多,但在当下传媒、资讯发达的年代,当事人往往会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渠道对法律有着一星半点的了解,基于每个人生活背景,对所知道的法律知识又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当当事人因为纠纷来到法院,他们是带着自己的观点来的。对同一事物的不同理解是横亘在法官和当事人之间的一堵高墙,沟通不一定会使当事人与法官达成一致意见,却能破除不信任和偏见。日常工作中,赵明华用浅显的、易于理解的语言同当事人沟通,使他们了解到:法官是中立的、法官也是受法律约束的、是否公平,不能仅凭个人感受。经过沟通,她的当事人不一定接受判决结果,但都能认可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她曾经处理过一起宅基地纠纷,被告是原告的养女,年近八旬的老太太走上法庭,和自己一手养大的女儿对簿公堂,心中悲愤不已,对法定程序不能理解,对法院的工作也产生了一定的成见。老人为了给赵明华施加压力,诉讼过程中每天都到法庭重复诉说案件情况,每天几乎都是同样的内容。赵明华每天坚持先给老人倒一杯水,然后再进行倾听,并在合适的机会向老太太表达同情,并阐述法律的规定。这样坚持了两月有余,直到案件宣判后,老人对赵明华说她虽然没有达到打官司的目的,但既然国家法律就是这样规定,她也能理解,也不再非要走死胡同了。案件审结后,赵明华与庭长一起对老人进行了回访,老太太的生活已经恢复平静——这也许就是赵明华与当事人倾听和沟通的最大价值。赵明华同志在工作中从来不吝惜语言,即使是开庭前后或者一方当事人先到的点滴时间,也被她利用来充分展开话语互动,提前了解当事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法律关系和争议焦点。用心了解了纠纷起因,再加上适当引导,往往能够轻易地打开当事人的心结,实现案结事了。说到赵明华与当事人沟通的精神,有必要讲一件小事:2010年11月,赵明华咽喉发炎,突然失声,为了调解案件,她倾听了当事人的意见以后,把自己要说的话写在本子上让双方当事人看。一起承揽合同纠纷案件就是她在本子上写了十几页之后调解成功的。

    (四)扎根基层,爱岗敬业。赵明华同志于2009年3月任柳林法庭审判员,柳林法庭案件多、人员少,近年来法庭法官人均结案数都在300件以上,她克服上班距离远、女儿年幼等困难,坚持在基层法庭工作,2010年她办理案件333件,今年9月份就已收案402件,在全院法官中办案数位居前列,成为金水法院办案最多的女法官。她几乎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白天有时连续开4、5个庭,晚上还要加班写文书,她常年没有休过完整的节假日。2011年5月,她在体检中查出甲状腺结节,但是由于工作忙碌,一直没有治疗。9月份以后,持续低烧使她无法再在单位坚持八个小时,开完庭之后,她就把案卷背回家里处理。听家属讲,随着病情恶化、症状加剧,她已经难以平卧,晚上无法入睡的时候,她还在思考案件,有了思路就爬起身来继续书写。过了国庆节,赵明华住进郑大一附院接受手术治疗,在病房里,她还委托前去探望的同事帮她办理案件的公告送达手续。赵明华同志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她的同事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