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活跃在审判一线的民调员

  发布时间:2011-06-24 09:50:01


    每次见到付玉霞的时候,总能看到她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那种笑容是纯朴的、毫无修饰的、最简单的快乐,或许正是这种乐观生活态度的感染力,让她能够在法律事业的道路上一直前行。在付玉霞的信念里,能够调处矛盾、化解社区纠纷就是她最大的人生价值追求。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付玉霞被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选为人民陪审员,从此她就扮演着民调员与陪审员的双重角色,活跃在社区与法院两个不同的工作场所。

                                  在化解矛盾纠纷中寻找快乐

    付玉霞自幼受父亲从事公安工作的影响,对法律有着一种天然的情感。高中毕业以后,被安排到一家国营企业从事操作空压机的工作,命运似乎注定了她的一生将与法律工作无缘。但性格倔强的她一直没有放弃过对法律知识的学习,晚上经常秉烛夜读,后来顺利地考取了法律专业大专文凭。

    在1999年企业改制时,付玉霞不顾家人的劝阻,主动放弃了国有企业的铁饭碗工作,走进济源路办事处新兴社区当起了民调员。在民调员的岗位上,她一干就是十年有余,很多人不解地问她:“工资那么低,还不如到民营企业打工。”付玉霞听后总是乐呵呵地一笑了之,因为其他人很难理解她对法律工作的情结,在这样的工作中,她凭借着自己的热情能够找到追求的乐趣,而这种乐趣是金钱所无法予以衡量的。

    如今,走进新兴社区的任何一个家庭,询问付玉霞的有关情况,大家都统一表述为一个充满热情与生活乐趣的大姐。正是这样一位带着满腔热情,在社区不停奔波的大姐,被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选为了人民陪审员,从此她有了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

                                  耐心悉听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前提

    要做好调解工作首先要有个好脾气,付玉霞的年龄虽然已接近五十,但在和她接触的时候,总能感觉到一股朝气,这种朝气也就是她做好调解工作的法宝。在工作之余,和她聊天经常听到朗朗的笑声,这种笑声发自于她对生活的热爱。

亲身感受付玉霞工作的过程,会发现性格开朗、擅长交谈的她有时候处于一种极为安静的状态,专注的眼神下时不时地会泛起微笑。在后来的了解中得知,这种专注是耐心悉听当事人意见的过程,只有耐心才能体现出调解者对当事人反映问题的重视,这也是一名调解员博取当事人信任的最佳途径。

    在一起邻里纠纷中,楼上的老人饲养了几只信鸽,却给楼下对羽毛过敏的人带来了生活麻烦,双方闹得不可开交,曾因纠纷而拨打过“110”出警。付玉霞接到案件后,前往老人家里做工作,老人接待后,理解为邻居将其告至居委会,气的双手直打哆嗦。付玉霞见状就先给老人倒了杯水,耐心听老人陈述事情的过程,然后就结束了当天的调解。后来借助老人亲戚朋友的劝说,该案件成功得以调解。

    听当事人的心声是一门艺术,在听的过程中可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对于调解工作而言,有时候被动的听胜于主动的行,付玉霞以自己的亲身调解经历在逐步探索着化解矛盾的规律。

                                架起社情民意与法律适用之间的连心桥

    谈起几年的民调与陪审经历,付玉霞感慨地说:“虽然近年来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但是有些法律规定在具体适用过程中,还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运用法律之外的手段,多方面发动力量来调处纠纷,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付玉霞在从事民调员工作期间,曾成功调处一起婚姻家庭纠纷,小两口最终在家人的劝说下重归于好,由于她在调处纠纷时候付出的劳动得到了当事人认可,如今在大街上碰到双方家人,谈到往事,当事人仍是心怀感激之情。

    在从事法院陪审工作期间,有一起案件让法官非常为难,年近古稀的老两口闹起了离婚风波,双方坚决不同意调解,矛盾异常激化,正在法官为难之时,突然想到了在该社区担当民调员的付大姐。向她简单地说明情况后,付玉霞就毫不犹豫的参加了合议庭,并主动前往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一进大门,付玉霞才明白这对老夫妻就是自己成功调处小两口离婚纠纷的父母,两位老人看到是付玉霞以人民陪审员的角色前来调解,出于对其以往工作的信任,也心平气和地坐下,耐心讲述自己的意见。

    法院所占有的社会资源并不能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在选任人民陪审员的时候,充分考虑到法治需求,有针对性地消除社会与法律之间的隔阂。付玉霞以民调员的身份对社区民意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而她又以人民陪审员的身份参与到审判之中,在双重的工作角色里,无形中架起了社情民意与法律适用之间的连心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