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李俊辉:执行一线上的标兵

  发布时间:2011-04-12 16:09:21


    32岁的中共党员李俊辉是郑州高新区法院执行局政委,虽然年轻,但在执行工作岗位上奋斗已近10年了。2005年以来,他始终坚守在执行一线,勇挑执行重担,不畏难案、大案,每年亲自执结案件都在50件以上,其中绝大部分是“骨头案”、“钉子案”。

    李俊辉平易近人、在执行工作中更是忘我勤奋,一心为民的作风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是全院干警公认的执行一线“领头雁”。去年10月10日,因在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表现突出,李俊辉被河南省委政法委、河南省高院授予“河南省清理执行积案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执回百万货款,再促企业联姻

    在执行中,李俊辉注重执行方法和执行艺术,切实为当事人的合法利益考虑,力促执行和解,促进了社会和谐。

    去年6月4日,李俊辉执结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不仅为申请执行人执回了100多万元货款,还促成了当事人再度联姻,订立了全年的购货合同,收到了“一举两得”的良好效果。几年前,金龙公司与敬业公司签订了一份买卖合同。金龙公司如约向敬业公司供应水泥,敬业公司向金龙公司出具还款计划。截止到2005年3月,敬业公司仍欠金龙公司货款200多万元。金龙公司起诉后,法院判决敬业公司偿还欠款和利息200多万元。因敬业公司未主动履行还款义务,金龙公司向法院申请执行。经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本案由郑州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李俊辉对敬业公司的所有银行账号进行查询,划拨银行存款10万余元。因敬业公司仍拒绝履行义务,李俊辉对敬业公司所开立的全部银行账户予以冻结,并查封其搅拌站一座。

    慑于法律的威严,敬业公司主动找到申请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协议不仅约定了本案债务的偿还方式和期限,还加入了被执行人全年采购申请人水泥的条款。作为回报,申请人放弃了部分利息请求。终于,在李俊辉法官的积极协调下,最后一笔履行款付清,和解协议全部履行完毕,原本对立的当事人,也再度成为商业合作伙伴。

                                  快执督办案,为民解忧难

    去年8月16日,李俊辉仅用8天时间就执结了一起上级部门督办案件,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收到了良好效果。张某申请执行的一起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在该院立案执行。在执行中,被执行人张某一直逃避执行,经法院多方查找也未发现其可供执行的财产。同时,申请人张某因办理保险理赔,需出具执行终结证明,遂向我院申请领取债权凭证。

    7月26日,张某因取出脚里钢板急需用钱,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此案。上级领导批示要尽快执结此案。8月7日下午,郑州高新区法院收到批示材料后高度重视。李俊辉立即与申请人张某取得联系,了解案件情况,沟通执行思路。

    此后,李俊辉两次来到被执行人张某住所查找,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传票。次日上午,被执行人到庭,称自己已经下岗多年,没有工作,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且40多岁了还是未婚,没有履行能力。申请人到庭以后,鉴于本案实际情况,自愿放弃部分主张。李俊辉立即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详细向其讲明法律规定,耐心宣讲利害关系,敦促张某主动履行。

    在李俊辉的耐心教育下,被执行人张某终被触动,立即打电话向亲戚朋友借钱,并于8月16日中午将25000元履行款当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拿到急需的治病钱,张某激动地泪流满面。

                                和谐为主题,圆梦为团结

    李火甘与李达伦是一对亲兄弟。兄弟俩的父母已亡故,作为长兄,家境并不富裕的李火甘主动自愿挑起了家庭重担。1997年弟弟李达伦结婚时,哥哥不仅为其操办了婚事,还将弟弟夫妻接到自己家中居住。由于弟弟有残疾,多年来哥哥一直尽可能地照顾弟弟一家人。如今哥哥的孩子已上初中,弟弟的孩子也已上小学,两家六口人共同挤在三间砖瓦房内。这三间砖瓦房由于年久失修,地势低洼,每逢雨天便四处漏雨,屋内积水严重,急需维修。李哥哥多次与弟弟协商,让其搬出均无结果。无奈之下,哥哥于2007年3月8日将其弟告到郑州高新区法院。经法院主持调解,兄弟俩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被告其弟三日内从原告哥哥处搬出,原告一次性补偿被告8000元。后因被告弟弟未按时搬出,原告哥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经李俊辉调查和现场勘查查明,被执行人弟弟自己宅基地上的两间土坯房确有较宽裂缝属危房,而申请人哥哥宅基地上的三间砖房下雨天漏水需维修。如今两家六口人共同挤在哥哥仅有的三间房内,致使申请人既无法居住又无法维修,但被执行人本人丧失劳动能力,儿子年幼,妻子在一家学校做清洁工月薪只有200多元,他既无处可搬又因病无能力在自己宅基地上建房。如何既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确保被执行人居有定所,一个不大不小的执行难题摆在了李俊辉法官的面前。

    为妥善执结案件,李俊辉及时把有关案情向局领导和主管院领导进行了汇报,考虑到双方的实际情况,院领导决定多方协调资金为被执行人建一所房子,既保证申请人的合法权利得到实现,又努力保障残疾被执行人的生存权。执行人员从村委了解到,像被执行人这样的情况若其建房可以从办事处民政部门获得9000元的建房补助。执行人员和村长经商量认为,如果能够获得该项补助加上申请人补偿的8000元,被执行人自己筹借3000元,三项资金共计20000元,可以购买建三间砖房的材料。另外,村长表示建房工钱可以由村、组集资解决。这样便能够在被执行人的宅基地上为其新建三间砖房,既能使法院的案件圆满执结,又为特困被执行人弟弟解决了住房问题。

    李俊辉到高新区沟赵办事处了解后却很失望。办事处工作人员称建房补助政策只是在2005年有过一次,并非长期性政策,现已无此政策,2005年的政策也是房建成后拨款,因此该项拨款已无剩余。另从西连河村连村长处得知,2005年曾告知弟弟

    让其争取该项补助,但该项补助是新房建成拨付,弟弟无先行垫付补助资金的能力,即便垫付资金解决了也无能力将建房所需的剩余资金筹齐,所以错过了那次机会。令李俊辉感到欣慰的是,办事处工作人员称像其弟这样的情况,现办事处最大限度可以给其发放3000元大病补助款。

    李俊辉将此情况告知被执行人其弟后,要求其自己筹资9000元,但其称最多能筹6000元,最后实际上被执行人只凑了4000元,加上申请人哥哥支付的8000元和沟赵办事处拨付的大病补助款3000元,及村委会通过群众募捐筹集的近3000元,以上共计17000多元,另外村委会承诺建房工钱由其承担。如能够凑齐20000元就能为被执行人建房,李俊辉及时将此情况向院领导进行汇报,院领导非常重视此事,经研究后决定特事特办,很快决定为此案专门拔出3000元司法救助金,帮被执行人圆住房梦。

    李俊辉来到西连河村,将3000元司法救助金送到被执行人家里。村委会连主任告诉李俊辉法官,目前各项资金均已到位,村里已安排人为被执行人买来了建房所需的砖、楼板、大沙等建筑材料,当天就准备动工。辖区群众看到法院强制执行不仅不动武,而且还主动帮助被执行人捐钱建房,都对法院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的行为所感动。

    在法院、办事处、村委会和其哥哥的共同帮扶下,在李俊辉法官的积极协调下,被执行人

    终于圆了住房梦,迷失的亲情重新找回,一起执行难案也得以圆满执结。


 

 

关闭窗口